部落格專用.jpg

外婆歸真時我還沒有讀完中學,她那慈祥善良的面孔是我永遠抺不掉的回憶。更是讓我念念不忘的是那雙「三寸金蓮」大的小腳,穿上專門訂做擦的錚亮的小腳皮鞋。出門前她仔細的在小腿肚上裹上有刺繡緞帶的綁腿,漂亮的頭巾搭配一襲美麗的右衽青色長衫,柱著拐杖,遇到熟悉的街坊鄰居噓寒問暖,常有親戚邀請,我也時有跟隨,是位慈祥又和藹的老人家。
外婆本姓「鮮」,出生於回教世家,是家中唯一的獨生女,人長的標緻,精明能幹,針線、茶飯樣樣精通,還有一手繡花的好手藝,遠近馳名,有許多人家來提親。不久就嫁給了知書達禮,教門好(會念古蘭經)的阿訇馬忠外公。文化與生活 (50).JPG 
外婆有一雙「三寸金蓮」漂亮的小腳,走起路來婀娜多姿,甚是好看,難怪古時皇帝都稱讚「此乃步步生蓮花」。「三寸金蓮」另一個神奇之處是它集淑德高貴特質於一身,是女性證明自己高尚家世與才德兼顧的方法。
外婆出生於民國以前,過門時僅16歲,育有三男四女(每個人都事業有成,我的母親是位教師)大舅官拜中將參謀長,對外婆極為孝順,為喜好花卉的外婆買了許多著名的盆栽,有百合花、山茶花、菊花、月季……。
外婆宅心仁厚,尤富同情心,特別關懷窮苦,暗中資助窮人的故事不勝枚舉。
外婆是一位虔誠的穆斯林,一天五番不撇(真主為穆斯林在一天一夜中規定五番拜功,以此來純潔人們的心靈,陶治人們的情操)。清晨總是一個人默默的起床洗小淨做「晨禮」,她每天除按時作五次禮拜外,還要照顧頑皮的孫子。
外婆教導子孫堅定信仰,她是我認知伊斯蘭教的啓蒙老師,她告訴我伊瑪尼並教我背誦「法提荷」(古蘭經首章)。她還說如果你心中感到恐懼時就常念:「阿烏祖比拉嘿…… (護佑詞) 就會遠離伊比利斯(魔鬼)。
外婆雖然沒有到過麥加朝覲,然而她講起朝覲的故事來比聽一千零夜的故事還要精彩許多,好像親身經歷過一般,天房、米那山上虔誠祈禱、49顆石子打鬼、滲滲水……等等說的有聲有色,我感到十分的神奇,從那時起我對朝覲產生了極大的興趣,並且十分的响往。外婆可說是兒孫满堂,她喜歡人多的熱閙場合,每每外婆的生日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,大家歡聚一堂,唱歌、跳舞給外婆看,她笑的合不攏嘴,也是我們最幸福最美好的童年回憶。
外婆過世,報喪的聲音傳遍了大街小巷,凡是聽到這一惡耗的回教人都前來奔喪,院子裡站满了人群,以至於站到了街道上,要送送這位德高望重、受人敬重的阿訇奶奶一程。男孫們爭著搶著抬「埋提」都想送送這位夕日裡疼愛她門的外婆,每個人眼裡充满了淚水…。而後我親自參與了把奶奶的骨核抱到了如今的六公里山上(家族墓地)。
外婆(奶奶)真實的人生經驗給予我無限的啓發與力量,她的精神給予後代子孫不同的學習,她的人生哲學是遇到困難絕不氣餒,時時存著感恩的心與善念。外婆她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。我也希望藉由外婆(奶奶)的故事與大家共勉。謝謝大家!

吳忠市清真寺.jpg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組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